Monday, May 13, 2024

絲綢上的宇宙:久保田一竹的和服藝術之旅

Kimono tradition and Kubota's techniques & style (YouTube link)

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工作單位是久保田圖形公司Kubota Graphics Company。 因此,我對久保田一竹美術館Kubota Itchiku Art Museum格外感興趣。 

在這次日本賞櫻之旅中,我有幸參觀了該館,意外地發現它與我之前的公司並無關聯。 然而,我卻意外地發現了這些絢麗非凡的和服藝術珍品,它們的美麗無法簡單地用言語來描述。 

更令人驚嘆的是,久保田一竹的生平經歷以及他的和服藝術差點就被世界遺忘了,因為他沒有遵循傳統的日本方式,而受到日本同業的排擠。 幸運的是,後來一位熱愛日本文化的蘇聯人收購並保存了他的整個收藏。 

之後,他的作品在西方受到了極高的讚譽,他的才華也終於得到了世人的認可。 這次美術館的參觀無疑成為了我這次日本之旅的一大亮點!





久保田一竹將傳統與創新完美融合


久保田使用獨特的個人技術創作了他的畫布。 他透過將織物片壓在一起來壓縮空間,使它們在浸入油彩時膨脹。 這不是隨機的,而是特別安排的。 藝術家在繪畫前精心策劃了數百個縫製元素中每一個的複雜圖案和特定顏色。 他煞費苦心地驗證了圖形藝術和高等幾何學的結合,甚至對他的畫筆表達了溫柔,相信每一筆都具有重要性。 然而,當看到最終作品時,這些單獨的筆觸似乎消失了。

織物上未上油彩的區域為久保田提供了採用另一種古老技術的機會:中國水墨。 他用黑色墨水與更精緻的顏色形成對比,策略性地放置筆畫以建立有節奏的設計,讓人想起書法,所有這些都完成得非常巧妙。 最終的結果確實是令人讚嘆的。 觀看者忘記了每一個筆觸的開始和結束位置。 你可能花一個小時檢查一件和服,卻永遠找不到兩件完全相同的細節。 這種對細節的一絲不苟的關注使他的作品更加迷人。 當你想到一件和服可能需要久保田一整年的時間來製作時,你就會對他在創作中傾注的奉獻精神更加感激。

Kubota Itchiku Art Museum Part 1 of 2 (YouTube link)

和服造型的畫布


說是和服,它們看來更像和服形狀的畫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