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22

寧願燒盡,不願銹壞

圖:著蘇格蘭傳統服裝的馬偕博士全家照(經手繪數位上色)

馬偕博士全家照

1878年5月27日,為了使來聽道的婦女也能受到照顧,馬偕決定娶一台灣女子為妻,馬偕與其相愛的五股坑(今新北市五股區)台灣噶瑪蘭人女子張聰明(原名:張蔥仔)結為連理。 1879年5月24日,女兒偕瑪連(Mary Ellen Mackay)出生於大龍峒[1]

圖中左起馬偕、獨子偕叡廉、次女偕以利、長女偕瑪連、夫人張聰明。兩個女兒都嫁給臺灣人,獨子偕叡廉在遠赴加拿大完成學業後也返臺宣教並創辦淡水中學校(今淡江高中前身),全家人過世後都葬在淡水。


淡水上陸150週年紀念

2022年是馬偕牧師淡水上陸150週年紀念,一起來回憶他的故事吧!

1871年12月30日,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師馬偕來到臺灣打狗(高雄),隔年1872年3月9日下午三點,馬偕上岸淡水,之後即以此為據點一步一腳印展開足跡,對臺灣造成深遠影響至今。他半年後就學會用臺語傳教,隔年便首度行經頂雙溪翻越草嶺古道,來到蘭陽平原的頭城,實地用雙腳參與了19~20世紀的臺灣歷史,記錄下大量動植物、地質、人類考察等重要資料。

在每天的行旅中,他深入北臺灣的各個聚落,在這裡宣教、行醫、辦學、記錄臺灣的生態與原住民習俗、甚至創辦了臺灣第一間民營博物館,與臺人之間頻繁互動,留下了數不盡的傳奇故事。

在馬偕努力之下,不知有多少人被醫治了身體與心靈上的病痛。即使到了1901年病逝前夕,他因喉癌無法言語,卻依然強支病體用寫字的方式上課,直到1901年6月2日病逝於淡水,以一生實踐他「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座右銘。

《最後的住家》

馬偕以臺語完成的詩作—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從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 找到我一生最後住家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啊

詩中的內容道盡對於這塊土地的珍愛,而馬偕也如這首詩一般,將一生奉獻給臺灣,死後也長眠在這裡,來自加拿大的正港臺灣人-馬偕牧師,我們永遠感謝、懷念您。



參考資料

  1. 馬偕
  2. 馬偕紀念醫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