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20

人生不要太圓滿

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 很美的一件事。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但就我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才貌雙全、能幹多財,.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

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那別人吃什麼呢?

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我也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猶記得我那可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豔羨,. 但深究其裡,.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唸的經,.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蚌,.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而凝結一粒珍珠,.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你突然發覺你已被關進捕鼠籠,.而你前面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這時,.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一旦存滿了錢,.就要被人敲碎;.有這麼一隻撲滿,.一直沒有錢投進來,.一直瓦全到今天,.他就成了貴重的古董,. 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那就是你成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