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21

鐵花村憶鐵花

台東市區有一條「鐵花路」,鄰近有「鐵花村藝文區 」。遇見了幾位到此一遊的年輕小友 ,正忙著打卡,我問他們,鐵花路是紀念哪位人物 ?竟然無人知曉,再問胡適之是誰?他們也是一臉茫然。 似乎沒有人想理我 ,他們轉身排隊去買炸雞排。

台東鐵花村 (照片來源)


藝文 園區內,到處掛滿了浪漫的彩繪氣球 。今天是非假日, 許多「鐵花小舖」沒有開張,「音樂聚落」冷冷清清,舞台上 也無人表演 。我和內人繞園一匝,逛乏了,坐在巴吉魯(麵包樹) 樹下的矮凳上歇腳。我想起百多年前唐山有位中年書生,來到偏遠的台灣後山 就任台東直隸卅卅長(相當於現在的縣長), 他就是胡鐵花,(並非古龍武俠小說中的胡鐵花 ),當年,隨他上任,尚在襁褓中索奶的幼兒,就是後來譽滿中外的胡適之 。

胡鐵花安徽績溪人 ,曾經參加五次鄉試,皆未中舉,後來放棄科舉,前往東北的寧古塔,結識了邊務大臣吳大澂,吳賞識他的才華,保薦 他到台灣 先當個芝麻小官,在仕途上 歷練歷練, 他之前在台南辦鹽務, 後來到台東任知卅,他上任後,勤政愛民,改善稅政, 整頓軍紀,深受原住民的愛戴。如今,舊火車站前的鐵花路,就是因他而得名, 台鐵貨倉舊宿舍改建為鐵花藝文園區,也是為了紀念他這位好官 。

台東好山好水,地靈人傑, 小嗣糜(後改名胡適之 ,幸未更名鮭魚), 從小喝卑南溪的水,吃池上和關東米,度過一段童年快樂時光。甲午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他隨母親回到上海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他的父親五次鄉試不第,他卻擁有全世界著名大學三十六個博士(包括名譽博士),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博士學位的人 ,他的父親只當過台東小小的知州,他卻 先後擔任過駐美大使,北大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 ,對國家民族獻替良多 。最有趣的是,在那威權時代,他敢翹著二郎腿 和蔣公頂嘴,他的不識相,被蔣公視為生平奇恥大辱, 他的事蹟載在史冊,我就不再贅言。

暗淡的月,寂靜的夜,我走在淒冷的台東街頭,遙想往事,恍如隔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