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22

歐洲旅行—遇上扒手或金光黨,怎麼辦?

朋友的親身經歷

義大利自由行

朋友說很懷念在阿馬爾菲海岸(Amalfi Coast)坐公車的自由行。 不過在那不勒斯(Naples or Napoli)搭區間火車前往海岸時,慘遭扒手偷襲。

他記得登車時,有一群人故意製造擁擠。在一陣混亂中,他感覺腰帶前有些動靜。等定神后一看,東西已丟了。那時車已不擠,人也早散了。

他到了下一站,趕緊打電話報遺失。信用卡公司告知,小偷已經在進行消費了,還好即時採取了行動。結果損失不大,只是挺麻煩的。不幸中的大幸是,護照放在他內袋裡沒丟。

好笑的是,回到羅馬時搭地鐵。雖然他皮夾已沒了。但吉普賽女人,還是往他身邊擠。看來他似乎是好目標、好欺負。後來她們看到沒機會,就一起下車了。

另外朋友答道:「哈哈,我在羅馬碰到的就是。四個人,還抱個嬰兒呢。」

朋友继續說在那不勒斯的扒手是一群男的。 回程他不敢再搭區間火車,改搭專車。他說包專車比掉皮夾便宜多了。所謂專車是指Limousine,也許網上訂的吧,他不太記得了。 

朋友心得

在歐洲旅遊時,如果遇到一些手上、身上披著披巾的女人。不論年齡大小,多半是扒手。好在,那時手機沒有被扒走,否則更麻煩。

附註:另位朋友的女兒,去西班牙旅遊。手機倒是遺失了兩次。第一次被偷了之後,她立刻買了新手機,結果隔天新手機拿在手上時,又被奪走了。
Video 1.  倫敦扒手偷了她的錢包 (YouTube link)

個人經驗


以下是我個人在巴塞羅那馬德里遇上扒手和金光黨的經歷。

在神聖的教堂裡,丟失了背包

那天,我正要離開巴塞羅那,準備參團前往其他城市旅遊。參團前,我攜帶了我所有衣物:一個隨身行李和一個背包,利用多餘時間前往附近一家教堂參觀。

當我坐在聖瑪麗亞德爾馬大教堂(Basilica of Santa Maria del Mar)長凳的最後一排時,我將行李和背包放在長凳旁邊。然後我開始拍攝教堂美麗的天花板。直到幾分鐘後,我才意識到我的背包,神秘地消失了。

事後分析

這是我那天的觀察。快到教堂的時候,有一位老頭子走在我身邊。不過,他神色有些古怪,緊張地上下打量著。當我坐下在教堂的長凳時,他也跟著坐下在我左邊。同時,我的行李和背包是放在右邊。

這個老傢伙似乎是賊黨的“干擾者”。干擾者的唯一目的是分散你的注意力,好讓他的伙伴在你不注意的情況下偷竊。

我丟了背包後,注意到有一位穿著長袍的老太太,坐在教堂前的矮凳上。她的樣子及穿着,非常符合我在 YouTube 上所看到典型的賊婆。這些賊婆常穿長袍。原因是,她們可以巧妙地拾起你的背包,將它藏在双腿當中,然後技巧性地走開,且不讓人知道。實際上,她們双腿當中,已夾著偷來的東西,藏在長袍裡。

心得:當你携帶行李時,需隨時盯著它們。千萬別再分心,做其他事。例如:拿著相機照相。再則于歐洲旅遊時,處處有危險,甚至包括在神聖的教堂裡。

Video 2.  扒手到底是怎樣扒的?(YouTube link)

在馬德里遇上了金光黨

馬德里薩巴蒂尼花園Sabatini Garden),我被一對夫婦給盯上了。

當我走到花園裡一個偏僻無人的角落,一對夫婦突然向我打招呼,引我注意。

他們以手勢指着上方的樹木,似乎有髒東西從上掉落在我身上。當時我想,大概是鳥糞吧!所以,我停下來檢查。

這時,這對夫婦快步地走到我身旁,指給我看身上髒東西的位置。果然,我看到背包上散佈著一些綠色黏稠的液體。他們熱情地提供幫助,用他們所携帶的衛生紙來幫我擦掉那神祕的液體。然而,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

突然液體神秘地出現在我的全身:我的褲子、我的夾克和我的背包。所以,他們繼續幫我清潔它們。

女孩在我的右側幫忙,男孩在斜對面(我的左手)幫忙。這是他們突然引起我懷疑的時候,尤其是當那個男孩,將手移近至我穿戴的防盜內包時。也在那一刻,他們突然決定離開,走前扔了一些衛生紙讓我继續清理自己。

事後分析

這是我對那天的觀察。這對夫婦是金光黨,並肩作戰。他們可能從袖子裡把綠色黏稠液體擠在我身上。當我在擦左邊時,另一人在右邊又偷偷地擠出更多液體。之後,他們再假裝幫我用衛生紙清潔它們。這當中,有許多值得可疑的地方:

  1. 他們怎麼恰巧有那麼多衛生紙
  2. 在他們的幫助下,我身上的髒東西,有增無減,越來越多
除此之後,在事發之前,有一位陌生人突然走向我,問我可不可幫他照張相。這一位可能就是金光黨裡,負責盯梢的。

心得:一個人出外旅遊時,少走到偏僻人少的角落。如有陌生人,主動向前與你搭訕時,需特別提高警覺。

補充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