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23

歸人與過客 ——鄭愁予《錯誤》

Anping Tree House

鄭愁予
,本名鄭文韜,1933年12月4日出生於山東濟南,祖籍福建南安,是一位台灣現代詩人。他16歲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草鞋與筏子》,隨後出版《窗外的女奴》、《衣缽》、《雪的可能》、《燕人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多部詩集。

鄭愁予的詩歌以清新雋永、情感真摯著稱。他的詩歌常常以女性的視角,抒寫對愛情的嚮往和追求,也寫遊子對故鄉的思念。他的代表作有《錯誤》、《賦別》、《水手刀》、《小小的島》、《情婦》、《如霧起時》等。

安平古堡邂逅鄭愁予的現代詩《錯誤》


《錯誤》


①我打江南走過
②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③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④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⑤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⑥跫音不響,三月的春風不揭
⑦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⑧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⑨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賞析


《錯誤》是一首意境優美、情感真摯的現代詩,是鄭愁予的代表作之一。
  • 從表達經驗來看,鄭愁予的《錯誤》,傳達的是一種現代戰爭中兵荒馬亂、流離失所的經驗。
  • 從敘事角度來看,鄭愁予的敘事視角與傳統的閨怨詩不同。《錯誤》就是從男子的視角來揣測、摹寫女子的心態,尤其是在第二節中, 充滿了對女子心理的描寫。
  • 從整首詩的敘事方式來看,《錯誤》採用了戲劇化敘事方式。全詩採用戲劇獨白詩的語言風格,整個事件是從男子的視角來展現的,而男子是詩中的“我”,女子是男子觀照中對應自我的“你”。
  • 從詩歌情感上看,《錯誤》中的感情是淡淡的憂愁,而不像傳統閨怨詩那樣有著濃厚的哀傷。

歸人與過客



鄭愁予的《錯誤》是一首抒寫思婦的詩。

從詩中“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一句來看,詩中的“我”是一位過客,而“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則是一位思婦。思婦在等待“我”歸來,但“我”卻只是匆匆過客。這一句就點明了詩的主題是思婦。

從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飛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的向晚。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五句來看,詩人進一步描寫了思婦的寂寞心情。思婦所在的小城毫無春意,她等待的歸人遲遲不歸,心如寂寞的城,寂寞得像青石的街道的向晚。她聽到腳步聲,卻總是過客,心扉緊掩,等待變成了一場“美麗的錯誤”。

從詩中“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一句來看,詩人再次強調了詩的主題。思婦以為歸人回來了,但卻是一位過客。這一句不僅點明了詩的結局,也再次突出了思婦的悲哀。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