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23

生きがい―早上起床思考活著的理由

作者:Michiko Tomioka,MBA,RDN 

在日本,有一個流行的概念叫做“ikigai”(生きがい),意思是每天早上起床,思考自己活着的理由。

自從我媽媽在 2018 年被診斷出患有癌症以來,她的 ikigai 一直是,保持健康並每天醒來時感覺比前一天更快樂、更感恩。

作為一名營養師,我一直受到媽媽講究的飲食和積極的人生觀的啟發。 如今,85 歲的她已是一名癌症倖存者。

來,笑一個😜😉


五個養生法則

以下是她的五個養生法則,讓自己充滿歡樂和有目標,好過着長寿、幸福的生活:

1.吃減輕炎症(inflammation)的食物

當我媽媽接受癌症治療時,她在飲食中強調傳統的日本食物。 這意味著她的廚房裡有大量抗炎和增強免疫系統的選擇,例如:

  • 枸杞和肉桂作為甜味劑
  • 海藻、姜、葛(kudzu)和抹茶之類的綠茶
  • 富含 omega-3 的海鮮,如鮭魚(salmon)和鯖魚(mackerel)
  • 味噌(發酵大豆)、nukazuke(米糠發酵蔬菜)和 umeboshi(日本醃梅)

她避免食用绝大多數的加工和包裝食品,包括肉類和動物脂肪、多油的或油炸食品、含糖零食、乳製品和酒精。

時至今日,她仍然保持著這種謹慎的飲食習慣。

2. 尋找笑的理由

我媽媽總是說:“抱怨只會帶來更多的抱怨,但感恩和歡笑會帶來幸福。”

研究發現,笑療法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具有好處,例如改善心理健康和免疫功能。

即使是像看喜劇節目或閱讀有趣的漫畫,這樣簡單的事情,也能提昇我媽媽的心情,幫助她度過困難時期。

3.擁有一個可依靠的社區團體

在她的康復期間,成為社區的貢獻成員對於我媽媽的康復過程至關重要。

她一直是個獨立的人,喜歡單獨做事。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她了解到尋求幫助的重要性,即使是像切西瓜這樣簡單的事情。

透過小小的互動,也能為持久關係奠定良好的基礎。

4. 生活中有盼望、有期待,包括和你所愛的人相聚

這可以是任何事情,從去雜貨店到參加禮拜儀式,再到與朋友和家人一起去聽音樂會等等。

今年,我媽媽最興奮的是她的孫子十二月畢業後來看望他。

當你有一些值得期待或努力的目標時,你就有了一個 ikigai 和目標,讓你每天都保持快樂和動力。

5. 與比你自己更大的未知建立關係

我媽媽從她的精神生活和傳統信仰中,得到了很多安慰和快樂。 她的一天是從燒香念佛開始的。

她每個月都會去當地的神社 3 次,進行祭祀儀式,該寺廟已經維持了 1,300 多年。

她為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祈禱,會見神道教牧師(shinshoku),並與朋友和社區成員共進午餐。 與比她自己更大的未知建立的這種關係,有令人難以置信地療愈效果。而她從不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Michiko Tomioka,MBA,RDN 是一位經過認證的營養師和長壽專家。 她在日本奈良出生和長大,注重植物性飲食。 她曾在物質回收中心、特許學校和食品銀行擔任營養職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